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项目 » 培训服务 » 企业安全管理培训 » 正文

生产安全基本常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489
核心提示:一、 上岗前确认安全后方可上岗:1、 上岗前穿戴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并确认场所确无安全隐患后方可上岗;2、 禁止职工袒胸背、披头散发进入工作现场,禁止职工穿拖鞋进入公司;3、 女职工还必须将首饰等影响工作的

一、   上岗前确认安全后方可上岗:

1、     上岗前穿戴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并确认场所确无安全隐患后方可上岗;

2、     禁止职工袒胸背、披头散发进入工作现场,禁止职工穿拖鞋进入公司;

3、     女职工还必须将首饰等影响工作的物品摘下,并将长发盘好;

4、     工作前先检查各仪表、设备是否正常,各种电器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安全可靠,有无漏电现象,测电笔要随身携带。

5、     要检查工作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规范要求,如:照明、通风、有无锐器

6、     本岗所使用设备出现异常驻时不准乱动,立即找设备维修工维修。

二、   班中应确认的安全事项:

1、     随时注意所操作的设备有无异声,如有应立即停车并找设备维修工维修;

2、     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胶垫上。

3、     输送带运行时严禁任何人从上面跨越行走。

4、     各种停电检修设备拉闸后,必须在各拉闸部位悬挂警示牌或加锁,警示牌谁持谁取。

5、     设备上的安全装置未修好或配置齐全前,严禁试车运转。

6、     氧气瓶不准靠近热源,氧气瓶口上沾有油类物质禁止使用。

7、     焊机线路必须完整,线路绝缘必须良好,接线线路次线长度小于3米,下雨时不要露天焊接。

8、     一台压力机必须一名职工操作,严禁一人操作一人协助,以防伤人。

9、     高空作业(2米以上)必须到有关部门办理高空作业许可证,且用好安全带。

10、   在工作中禁止乱拉临时线,确须使用临时线时,必须由请部门按规定办理临时线使用许可证,无证不得接线。

11、   使用电热器具必须到劳人保处办理用电器使用许可证。

12、   压力机装卸校对模具时必须停电,工作中严禁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入设备行程内。

三、   班后需确认的安全事项:

1、     下班以后,各种设备必须停车、断电。

2、     各部门班后必须将室内电源,确认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关好门窗离开。

  

[案例1]  仓库高空作业安全事故

16年9月26日下午14:20分左右,在某单位仓库内施工人员正在用4M高的脚步手架进行调试消防喷淋系

消防安全

1、     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公司的防火制度,熟悉本单位、本车间及本岗位的防火要求,会使用灭火器。

2、     生产岗位未经许可严禁区动用明火。

3、     机电设备或有电气火险隐患的设备必须有专业电工进行操作。

4、     严禁用加温设备烘烤衣物及易燃易爆品。

5、     生产岗位严禁携带火种进入。

6、     发现火险隐患及时上报,并积极参与救险整改工作,遇到火灾及时报警。

7、     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包装时用铜制及不产生火花的扳手。

8、     库房照明必须为防爆设备,电源开关不能设在库内。

9、     开易燃易爆品包装时用铜制及不产生火花的扳手。

10、   使用部门严格按照领用、退库制度进行正确使用,禁止易燃易爆品中同场存留,不受控。

11、   易燃易爆品领用必须有部门安全员及企业安全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领用。

12、   厂区拉用临时线必须按照临时线进行。

13、   厂区内总闸、分闸清楚,设在室外插座、开关盒必须安装在箱内,做好防雨防潮。

14、   电气设备经常检查,确保不超负荷、带故障运行、短路而发生火灾。

15、   架设电源线路必须按照当地国家标准执行。

16、   化验室内各种药品必须由专人保管,爆炸、易燃、剧毒物品分别按规定储存好。

17、   洒精灯加洒精时必须熄灭,熄火时不能用嘴吹,可用灯罩罩灭。

18、   明火作业时必须按规定到有关部门办理明火作业证,分厂维修由部门安全员办理;外协或节假日施工由劳人保处办理。

19、   电梯不允许运送易燃易爆物品。

20、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四种即: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抑制法。

21、   我们常用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

22、   电气设备着火,首先应设法切断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扑救,严禁用水或能形成水容液的灭火器扑救。

23、   泡沫灭火器扑救油类火灾最有效,半年检修一次,一年换一次药。

24、   使用干粉灭火器时,一手拿喷嘴胶管,对准燃烧物体拔掉提环用手用力压下把手。

25、   营销人员在商场搞宣传促销、现场演示活动时,由专人负责现场安全,现场用电设施必须由专业电工操作,严禁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私自操作。接用临时线必须符合电气安全要求,搭建活动架子、


      应急事件处理常识培训

1、     突发事件急救:

1.     1电灼伤、火焰烧伤、高温气、水烫伤立即用冷水冲患处使之冷却,并脱去患处的衣服,用清洁处理覆盖,防止污染,后进行医护处进。

1.  2高处附落,要立即使坠落者平静躺下;如有外伤,可用清水或药皂清洗伤口,用纱布包扎后采取医护处理。

1.     3脱臼:让伤者保持舒服姿势,用冷水敷患处,绝不能热敷。

1.     4中暑症状:恶心、呕吐、胸闷、眩晕、嗜睡、虚脱、严重是抽搐昏迷。

应迅带将中暑者移到通凉爽处,解开上衣用凉水擦头或用洒精擦身;中暑轻的让其多饮凉开水,伴以十滴水等解暑药。

1.     5食物中毒:找救护车的同时,给患者灌服温盐水或牛奶;用手指等物品伸进患者嘴中刺激咽喉使其呕吐。

1.     6飞来物击中眼睛:用干净水冲洗眼睛,不要用手揉。如果眼睛出血,可轻轻敷上纱布,再加一层冷湿布,用绷带缠好,进行医护处理。

1.     7触电急坏原则:必须分秒必争,立即就地迅速的用心肺复苏进行抢救,坚持不断进行,同时及早与医疗部门联系。

1.     8脱离电源的几点要求:

1.8.1设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在救人的过程中注意保护自己。

1.8.2救护者不准用手触及触电伤员,以防触电。

1.8.3高处触电应采取防摔伤措施。

1.8.4低压触电彩切断电源或其它电源隔断法进行救护。

1.8.5高压触电除按低压救护外,注意保持自身与周围带电体的安全距离,8—10米。

1.8.6触电者触及断落在地的高压线,救护人员无安全措施时,不能接近断线点8—10米,防止跨步电压伤人。

1.8.7救护同时准备好应急照明灯。

1.     9伤员脱离电源后的处理:

1.9.1神志清醒者,就地平躺观察。

1.9.2神志不清用5S时间呼叫伤员,判断需救护的方式。

1.9.3就地对需救护者进行正确救护。

1.     10心肺复苏法救护:伤员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支持生命三项基本措施:

a. 通畅气道(扬头抬频法)

b. 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法

c. 胸外按压(人工循环)

(后附具体操作方法。)

1.  11动物咬伤急救:毒蛇咬伤不要惊慌、奔跑、饮洒,应迅速从伤口上端向伤口挤出毒液,后用布条扎紧。犬咬伤用浓肥皂水冲洗,将伤口内的唾液挤出,用碘洒涂伤口。

1.  13有害气体急救:立即撤离现场,进入救护人员降须戴防毒面具。同时查明有害气体名称,供医院及早对症治疗。

2、     居家灭火十法:

2.  1迅速拔打火警电话119,讲清地点、失火材料并到路口等候消防车。

2.  2砂子、毛毯、面被罩火焰,然后浇水扑打。

2.3用面盆、水桶等器皿传水灭火,能找到消防栓更好。

2.4个别物品着水,要赶紧反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

2.5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关掉电源。

2.6家用电器起火,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窒息灭火,如仍未熄灭,再用水浇。

2.7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窒息灭火时,人要站在电视机侧后,以防晶体管爆炸伤人。

2.8煤气、液化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衣物、被褥等浸水后后捂盖住上浇水。

2.9救火时门窗要缓慢打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或火焰突然窜入伤人。

3.  10将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或液化气罐及时疏散到安全地点。

3、     火灾逃生方法:

3.1 躲避烟火不要往阁楼、床底、大橱内钻。

3.2 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的冲出去,千万别披塑料衣物。

3.3 在浓烟中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3.4 身上衣服着火,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的火苗,千万不要奔跑。

3。5生命受到威胁时,楼上居民千万不要盲目的向下跳,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装起来,紧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顺绳、布条慢慢滑下。

3.6 若逃生之路被封锁,立即退回室内、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话向门窗浇水。

3.7充分利用房屋时的天窗、阳台、水落管或竹杆等其它物件逃生。

 
关键词: 安全管理培训
友情提示

精彩咨询,专注验厂认证十二年,始终坚持“专业、合作、诚信、共赢”的经营方针,秉承“为客户就是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一切从客户实际出发,以最少的成本和和最优的方案,满足客户对于验厂和认证的需求,取得优质欧美订单。

精彩咨询——选择精彩,拥有精彩!


 
推荐图文
成功案例
联系方式

邮箱:13335076008@163.com

手机:133-3507-6008

电话:0532-88180257

扫一扫,获取更多验厂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