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项目 » 培训服务 » 企业安全管理培训 » 正文

生产车间电气安全管理实用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744
核心提示:一、 总则:1、本标准要根据国家颁规程结合集团安全情况制订:2、低压工作人员在设计、安装、施工及验收运行中均应招待本规定。二、 低压线敷设(500V以下)1、 在有侵蚀性、易燃、易爆气体及特别潮湿的地方,禁止装

一、   总则:

1、本标准要根据国家颁规程结合集团安全情况制订:

2、低压工作人员在设计、安装、施工及验收运行中均应招待本规定。

二、   低压线敷设(500V以下)

1、     在有侵蚀性、易燃、易爆气体及特别潮湿的地方,禁止装设明线。

2、     明设配电线应使用蛇此宇航局、金属管或软、硬塑料管。

3、     配电线的截面不得小于1。5平毫米(铜线)或2。5平方毫米(铝线)。

4、     配电线走线应平直,分路应清楚,分支点与连接点不得承受拉力。

5、     敷设线路在交叉过梁、穿墙及地板的地方以硬质绝缘套管隔离,绝缘管长度应伸出间隔物以外。

6、     在墙壁或天棚表面上布线应牢固,线间及支持物间距应符合规定。

7、     金属管及硬塑料管线可分明敷设两种形式,但对金属管有严重腐蚀的场所不宜彩。

8、     明、暗管线用钢管、管壁不小于1毫米,坦入地下的暗管不小于2。5毫米,明设的硬塑料管的管壁厚度不应小于2毫米,暗敷设的硬塑料管的管壁厚度不应小于3毫米。

9、     穿管导线的绝缘强度应不低于500V,管内不得有接头,如必须有接头时,加装接线盒。

10、穿管的绝缘导线最小截面面积:

绝缘铜导线           1。5平方毫米

绝缘铝导线           2。5平方毫米

其它材料回路除外

11、不同电压及不同回路一般不应穿同一根管内,但下列情况可以除外:

a、电压为65V以下的回路。

b、同一设备或同一流水作业线设备 的电力回路和控制回路。

c、照明灯的所有回路。

d、同类照明的几个回路,但管内绝缘线根数不超过8根。

12、钢管与钢管之间可以用束节连接外应用螺帽拧紧,钢管管口应装有护圈。硬塑料管与硬塑料管之间可以有束节连接,套接管方法:管口要光滑,可以不用护圈。

13、明管采用管卡支持,管卡之间的距离如下规定:

钢管公称直径(毫米)

15-20

25-32

40-50

70-100

最大间距(米)

1.5

2.0

2.5

3.5

塑料管公称直径

20以下

25-40

50以下

 

最大间距

1.0

1.5

2.0

 

14、管线明敷设应横平坚直,暗敷设(埋在楼板垫层或地下)管应尽量减少转弯,并且一般不穿设备基础,应穿墙尽量垂直穿过。

15、    管适应敷设在腐蚀和潮湿的场所,当硬塑料管埋地或沿墙敷设时,引出地面或楼面0。3-0。5米的,一般应套钢管或角钢保护。

16、    明、暗管的弯曲角度不应小于90度;在转角处不应因弯曲使管径缩小:

明管R>4d      暗管> 6d            暗管(混凝土) > 10d

         R弯曲直径     d 管子外径

17、   各种明配线的水平高度距离地面不低于2-2。5米,垂直线距离不低于1。8米(低于1。8米时应穿管)。

三、   电气照明:

1、     照明

a、白炽灯、日光灯等电灯吊线应根据功率容量选定绝缘软线。

b、照明每一回路配线容量不低于2千瓦。

2、     开关设备

a、开关设备应能接通启动电流及切断动作电流和故障电流,并应适应保护要求,开关设备的操作机关应安全可靠,并有明显的开合标志。

b、瓷底胶木闸刀开关不应模装或例装,拉开时刀片不应带电。

c、容量在0。5千瓦以下的电动机及2千瓦以下的电气设备,允许用插销直接分合,但前面必须加溶断器,7。5千瓦以上的电机必须采用降压启动设施运行。

d、配电盘安装时底口距地面1。4米为宜。

e、配电盘箱的金属外壳应用量化接地。

f、导线穿过铁盘时,需安装胶皮护圈。

g、配电盘的电源批示灯,其电源应接至总开关的外侧(电源侧)。

h、零母线在配电盘上应用零线端子板分路,零线端子板上分支路,排列位置应于溶断器相对应。

i、配电盘上所有电气下方均安装“卡片筐”其中标明名称、路别、额怀电流,并在盘门的里面粘贴接线示意图,便于维修管理。

j、配电盘箱的母线应除有黄、绿、红等分相标志。

3、     电动机

a、电动机倒闸开关,应加装能切断三相电源的控制开关及熔断器。

b、操作开关、启动器和控制按钮应装设在靠近电动机组便于操作和维修组的地点。

在控制点看不到电动机传动的机械时,应在控制点设指示电动机工作状况信号或仪表,当突然启动可能危及周围人员时,在机械旁应装设起动预告信号、事故断开开关或按钮。

c、电动机采用自动和连锁控制时,应能使每台电动机能单独手动控制。

d、电动机采用多点控制时,为保证电动机和设备维修安全,应安装启动预告信号并有就地控制和解除远方信号的措施。

e、在操作频繁的可逆线路中,正反转接触之间应有必要的连锁。

f、每台电动机应安装单独的短路保护,短路保护应采用溶断器或具有瞬间脱扣的自动开关。

g、交流电动机短路保护元件的额定电流和整定电流不应小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能满足电动机正常启动或直接启动时保护装置不动作。

4、     照明设施

a、螺口灯头安装时灯泡的金属螺口不应外露,且应接在零线上。

b、220V电灯的高度应符合下列要求:

在潮湿、危险场所不低于2。5米,高度达不到时不应低于2米。

生产车间、办公室等一般不应低于2米。

c、有易燃、易爆、潮湿气体的场所,照明设施应采用防爆或防潮式。

d、电灯开关应串联在相线上,开关离地面高度一般不低于1。3米。

e、超过1公斤的灯具或吊线长度超过3米时,应采用吊链和吊杆保证吊灯线不受力。

f、不应将线路敷设在高温照明灯具的上部(耐热导线可采用)。

g、照明的开关要采用密闭式,保险丝不得外露,开关装设高度离地面1。3-1。8米。

h、单极开关应装在火线上,不得装在零线上。

i、插座应选用单相三孔和三相四孔插座,如不需要连接接地的,可选用单相两孔插座。

j、潮湿场所的插座安装高度距地面不应低于1。5米。

k、同一车间、同一地点,对不同电压诉插座用不同插销,以错插错电源。

l、接地插孔的接地线,不应用工作零线兼作保护零线。

m、用电器具的引线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5米,接长引线用插座板的引线不得有接头。

n、机床灯、行灯及潮湿作业的场所应使用36V及以下的安全电压。

四、   电斩装置

1、一般规定

a、开关电气设备及电动机、电焊机等应有制造厂铭牌,并适应周围环境的要求。

b、接触电气设备的导线能满足设备启动和正常运行的要求,最小截面规定:

绝缘铜导线             1。5平方毫米         (控制及信号回路导线除外)

绝缘铝导线             2。5                 

2、保护接地装置

a、电力设备或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框架都应有可靠的接地(如:电动机、变压器、变阻器、配电盘、布线的钢管等)。

b、人工接地的最小尺寸应小于下表:

类别

最小尺寸

圆钢(直径)

8

角钢(厚度)

4

钢管(壁厚)

3.5

扁钢

截面  

 

厚度   

 

c、接地体埋设的刻度和深度:

圆钢、扁钢平敷设时长度不得低于5米

圆钢、钢管垂直打入地下时不得少于0。8米

垂直打入地下的圆钢、钢管不得少于2 根

d、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应在4欧姆以下。

e、接地线与接地体的连接应用扁钢宽度的2倍或圆钢断面直径的6倍。

f、每个接设备必须用单独接地支线与接地干线或接地体直接连接,不准把几个应接地的部分互相串联后,再用一根接地线与接线干线或接地体连接。

五、   持电动工具

1、     在一般场所应选用Ⅱ类工具,如果在使用Ⅰ类工具时,必须采用安保措施。如: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垫子上、接地体连接等。

2、     在潮湿或金属构架等导电性能量化的作业场所必须使用Ⅱ、Ⅲ类工具。

3、     在狭窄场所,如:锅炉、金属容器、管道内等应使用Ⅲ类工具。

4、     应按工具铭牌所标出的电压电源。

5、     移动时,应手握工具机体,严禁拉着电览移动工具。

6、     使用规程出现异常应立即切断电源。

7、     电动工具使用前应作的安全检查项目有:

① 电源线及电源播送是否完好无损。

② 外壳、手柄有无裂缝或破损。

③ 开关动作是否灵活,有无缺陷或破损。

④ 保护接地或接零连接是否正确。

⑤ 工具的传动部分手转动是否灵活。

h、附表:

 

 

室内墙壁、天棚布线的绝缘导线间及支持物最大间距:

导线截面mm

距离mm

1-2.5

4-10

16-25

线间距离

 

 

 

瓷夹板

25

25

 

圆形线夹

25

25

25

柱鼓性绝缘子

35

35

35

支持物间距

 

 

 

瓷增值权

600-800

 

 

圆形线夹

500-600

 

 

柱鼓性绝缘子

<1500

<1500

<3200

 

企业安全消防有关管理制度培训

1、电工、天车工、电气焊工、电梯工、锅炉工、司炉工、厂内机动车辆驾驶、建筑登高作业人员上岗规定:

1.1备相应的文化程度及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无防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1.2上级劳动部门统一培训,持证上岗。

1.3训前,厂内实习六个月以上。

1.4入从事物殊工种的,必须持劳动部门颁发的“操作证”方可上岗。

1.5颁发的操作证定期复审。

1.6种岗位转换必须得到企业安全部汴同意,其他部门无权调整。

1.     新、改、扩建工程项目须经“三同时”审核验收,责任部门必须一周前向劳人保处申请并附有关资料,未经安全部门安全验收或未通过的工程,严禁投入运行,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2.     明火作业的注意事项:

3.1现场必须清理干净符合防火要求。

3.2现场不符合要求,操作者有权不动明火。

3.3火作业时,氧气瓶与乙炔瓶的安全间距为5米以上,气瓶与作业点安全间距10米以上。

3.4高空明火作业必须采取防坠落措施。办理高空作业证,并有人监护。

施工电源由部门电工负责接用。

3.5有专人监护并采以防范措施。

4.用临时线注意事项:

4.1分厂内使用由使用人的到分厂设备部门办理使用手续,由分厂电工给予规范走线.

4.2分厂外部使用临时线注意电源,必须到企业安全部门办理许可证,并由所在区域电工进行规范走线,严禁私自接线.

4.3外协单位接用临时电源,必须到企业安全部门办理许可证,并由所在区域电工进行规范走线,严禁私自接线.

4.4必须由专业电工进行临时线走线,并按临时线要求进行安全检查.

4.5临时线不得有接头,长度不超10米.

4.6接入功率超2KW以上,严禁在墙内开关箱或插座箱内接线.

4.7功率起3KW,必须到电气主管部门审批.

5.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制度:

5.1消防器材.设备,根据除灭火外,严禁挪为他用.

5.2消防通道严禁堵塞.

5.3消防器材维护保养由区域责任人负责,劳人保处负责检查检修.更换增补.

5.4车辆灭火器不得私自拆除.

5.5任何部门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拖延消防人员下达的有关通知并整改.

5.6如果发现乱动.损坏.丢失消防器材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进处罚条理>进行处罚,给予5-10倍罚款.

6.生产岗位防火制度

6.1生产岗位职工严格执行公司防火制度,熟悉本岗位防火要求,会使用灭火器.

6.2生产岗位未经许可严禁动用明火.

6.3机电设备或电气火检隐患必须有电工进行操作.

6.4严禁用加温设备烘烤衣物及易燃易爆品

6.5生产岗位严禁携带火种进入.

6.6发现火险隐患及时上报,并积极参与救险整改工作,遇到火灾及时报警.

7.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管理制度:

7.1存放地点必须符合按期.

7.2设明显标志,防止出错造成事故.

7.3库房照明必须为防爆设备,电源可设在库外.

7.4开易燃易爆品包装时用铜制及不产生火花的扳手.

7.5使用部门严格按照领用,退库制度进行正确使用,禁止易燃易爆品在现场存留,不受控.

7.6易燃易爆品领用必须有部门安全员及企业安全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领用.

8.电源防火管理制度;

8.1厂区拉用临时线必须按照临时线要求进行.

8.2厂区内总闸.分闸清楚,设在室外插座,开关盒必须安装在箱内,做好防雨防潮.

8.3电气设备经常检查,确保不超负荷,带故障运行,短路而发生火灾.

8.4架设电源线路必须当地国家标准执行.

 
关键词: 安全管理培训
友情提示

精彩咨询,专注验厂认证十二年,始终坚持“专业、合作、诚信、共赢”的经营方针,秉承“为客户就是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一切从客户实际出发,以最少的成本和和最优的方案,满足客户对于验厂和认证的需求,取得优质欧美订单。

精彩咨询——选择精彩,拥有精彩!


 
推荐图文
成功案例
联系方式

邮箱:13335076008@163.com

手机:133-3507-6008

电话:0532-88180257

扫一扫,获取更多验厂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