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项目 » 验厂服务 » SQP 认证 » 正文

SQP认证-质量验厂:CX-04-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3  浏览次数:954
核心提示:青岛冠儒钰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文件名称: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文件编号:CX-04制定部门:人力资源部生效日期:201603281 目的对不合格产品进行识别和控制,防止不合格品的非预期使用或交付。2 适用范围适用于对原材料、半
青岛冠儒钰林工艺品有限公司
文件名称: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文件编号:CX-04
制定部门:人力资源部
生效日期:20160328

 


1  目的
对不合格产品进行识别和控制,防止不合格品的非预期使用或交付。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交付后产品和不合格服务发生的不合格的控制。
3  职责
3.1  质检员负责不合格品的识别,并跟踪不合格品的处理结果。总经理负责严重不合格的识别、处置,并跟踪处置结果。
3.2  分管总经理、生产班组负责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不合格品作处理决定。
3.3  责任部门对不合格品或不合格服务采取纠正措施。
4  程序
4.1 不合格品的分类
a) 严重不合格:经检验判定的批量不合格,或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直接影响产品质量、主要功能、性能技术指标等的不合格;
b) 一般不合格:个别或少量不影响产品质量的不合格。
4.2  进货不合格品的识别和处理
处理方式可采用让步接收、退换货或道歉等。
4.2.1  质检员在物料上贴“不合格”标签,仓库将其放置于不合格品区,质检员将《进货验证记录》报质检员处理。对严重不合格品应填写《不合格品处置报告》,报总经理批准。一般不合格品作让步接收时,由总共批准在原不合格标签上加注“让步接收”。
4.2.2  生产过程中发现不合格物料,经质检员重检后,按上述条款执行。
4.3  不合格半成品、成品的识别和处理
处理方式有让步接收、返工、返修、降级、报废等。
4.3.1  对于质检员能判定立即返工或返修的少量一般不合格品,可要求操作工立即返工或返修,并将检验情况记录在《质量检验记录》内。
返工、返修后的产品必须重新检验,仍不合格或不适用者由质检员在相应的检验记录上做出处理决定(让步接收、返工、返修、报废等),由质检员将记录发至生产班组进行相应的处理。
a) 让步接收时,质检员在不合格标签上注明“让步接收”,转至下道工序,只有产品虽不符合要求,但不影响顾客使用时,才能办理让步接收。有规定时,让步接收应取得顾客同意;
b) 返工、返修由班组执行。返工、返修的产品必须重新检验,并填写相应的检验记录。重检不合格时,质检员可在检验记录上做出处理决定;
c) 报废产品由生产班组放置于废品区,由本厂统一处理。
4.3.2  质检员检验判定的严重不合格,需贴上“不合格”标签放置于不合格品区,由质检员在相应的检验记录上签字确认,并填写《不合格品处置报告》交分管总经理做出重新返工的决定。
4.4  生产过程中的不合格识别和处理
操作工生产过程发现时,由操作工自行处置(返工或报废),不得紧急放行。
质检/技术人员巡视发现不合格时,由操作工负责返工。
下工序人员发现不合格时,由上工序操作工负责返工。
以上不合格返工后,均必须复检合格后才可放行
4.5  质检员负责一般不合格品(少量)的报废处置决定,质检员经理负责重大不合格品报废的处置决定。
4.6  交付或开始使用后发现的不合格品
对于已交付或开始使用后发现的不合格品,应按重大质量问题对待,除执行“4.3”条款有关的规定外,质检员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纠正或预防措施,执行《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有关的规定;销售部应及时与顾客协商处理的办法,以满足顾客的正当要求。
5  相关文件
5.1 《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  质量记录
6.1 《不合格品处置报告》
6.2 《进货验证记录》
6.3 《质量检验记录》
 


    关注精彩,获取更多精彩验厂资讯

    全国统一咨询电话:4000-805-508
 
友情提示

精彩咨询,专注验厂认证十二年,始终坚持“专业、合作、诚信、共赢”的经营方针,秉承“为客户就是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一切从客户实际出发,以最少的成本和和最优的方案,满足客户对于验厂和认证的需求,取得优质欧美订单。

精彩咨询——选择精彩,拥有精彩!


 
推荐图文
成功案例
联系方式

邮箱:13335076008@163.com

手机:133-3507-6008

电话:0532-88180257

扫一扫,获取更多验厂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