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项目 » 验厂服务 » SA8000 验厂 » 正文

SA8000起来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关键九大要素别再错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4  浏览次数:2341
核心提示:SA8000:2014版审核九大要素分析
SA8000:2014版审核九大要素分析

起来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SA8000第一版:1997年
SA8000第二版:2001年
SA8000第三版:2004年
SA8000第四版:2008年
SA8000第五版:2014年
1997年10月问世以来,受到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在美欧工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反响归反响啊,自古以来客户认可度只能呵呵……
然而就在今年Wal-mart改变了SA8000的命运;一旦带头大哥高举SA8000旗子,欧美巨头就随之而来!

但还是被这些后起之秀BSCI、SEDEX、WCA、ICS的热度所掩盖,如果这些热门话题你甚至还没听过,恭喜你你已经被验厂时代给甩远了,赶紧来个铁锅炖自己 安慰下自己吧!
SA8000起来个大早,幸好还赶上了个晚集!

SA8000社会责任九大要素

1、童工

准则

 

1.1 组织不应雇佣或支持使用符合上述定义的童工。 

 

1.2 如果发现有儿童从事符合上述童工定义的工作,组织应建立、记录、保留关于救助儿童的书面政策和书面程序,并将其向员工及利益相关方有效传达。组织还应给这些儿童提供足够财务及其它支持以使之接受学校教育直到超过上述定义下儿童年龄为止。 

 

1.3 组织可以聘用未成年工,但如果法规要求未成年工必须接受义务教育,他们应当只可以在上课时间以外的时间工作。在任何情况下未成年工的上课、工作和交通的累计时间不能超过每天10小时,并且每天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不可以安排未成年工上晚班或夜班。 

1.4 无论工作地点内外,组织均不得将儿童或未成年工置于对其身心健康和发展有危险或不安全的环境中。 


2、强制或强迫劳动

QQ截图20181124095451

3、健康和安全

准则

3.1 组织应提供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并应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潜在的健康和安全事故和职业伤害,或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生的或引起的疾病。基于产业相关的安全与健康的知识以及任何特定的危害,只要是合理可行的, 就应当减少或消除工作场所的所有危险因素。 

3.2 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组织应评估所有他们所在工作场所的风险,确保实施所有合理的措施来消除或减少任何对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伤害的风险。 

3.3 对于采取有效减少或消除了工作场所的所有危害因素措施后依然存在的风险, 组织应免费向员工提供适当的个人防护设备。如有人员发生工作伤害时,组织应提供紧急救护并协助工人获得后续的医疗。 

3.4 组织应任命一位高层管理代表,负责确保为所有员工提供一个健康与安全的工作环境,并且负责执行本标准中有关健康与安全的各项要求。 

3.5 应当建立和维护一个由管理者代表和工人平衡组合的健康安全委员会。除非法律另有规定, 委员会中至少有一名工人代表(如果该代表同意加入委员会)且该代表是被认可的工会代表。在工会未有指定代表或组织尚未成立工会的情况下,应当由工人指定一名他们认为合适的代表来参加。这些决策应当有效地传达到所有员工。委员会成员应当参加培训及定期的重新培训以确保他们能胜任并致力于不断改善工作场所的健康和安全条件。应当进行正式的、定期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评估来确定、解决当前和潜在的健康和安全危害。这些评估,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记录应当妥善保存。 

3.6 组织应当定期为员工提供有效的健康和安全培训,包括现场培训,并在需要的地方安排特定工作训练。此类培训应当为新员工及重新分配工作的员工在以下情况下重复进行:事故重复发生的地方,当技术变化和/或引进新设备会对员工的健康和安全造成新的风险。 

3.7 组织应当建立文件式程序来检测、预防、减少、消除或应对潜在会对员工的健康和安全造成风险的因素。组织应当保留所有关于发生在工作场所里,以及所有在组织提供的住宅和物业中(无论其是否拥有、租赁或者由合同服务商提供住宅或物业)的健康和安全事故的书面记录。 

3.8 组织应当为所有的员工免费提供:干净厕所设施,饮用水,适合的吃饭及休息空间,在适用情况下提供储存食物的卫生设备。 

3.9 无论员工宿舍是否其所拥有、租赁或由合同服务商提供,组织应当确保任何向员工提供的宿舍设施干净,安全并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 

3.10 无需向组织申请许可,所有员工都有权利使自己远离即将发生的危及自身安全的严重危险。 


4、自由结社及集体谈判权利


准则

4.1 所有员工应当有权利组建、参加和组织自己所选择的工会,并代表他们自己和组织进行集体谈判。组织应尊重这项权利,并应当有效地告知员工可以自由加入其所选择的工人组织以及这样做不会对其有任何不良后果或受到组织的报复。组织不应当以任何方式干涉该类工人组织或集体谈判的建立、运作或管理。 

4.2 在自由结社和集体谈判权利受到法律限制的情况下,组织应当允许工人自由选举自己的代表。 

4.3 组织应当保证工会成员、工人代表和任何参与组织工人的员工不会因为其是工会成员,工人代表或参与组织工人的活动而受到歧视、骚扰、胁迫或报复,并且保证这些代表可在工作场所与其所成员保持接触。 


5、歧视

准则 

5.1 组织在聘用、报酬、培训机会、升迁、解雇或退休等事务上,不得从事或支持基于种族、民族、区域或社会血统、社会等级、出身、宗教、残疾、性别、性取向、家庭责任、婚姻状况、团体成员、政见、年龄或其它任何可引起歧视的情况。 

5.2 组织不得干涉员工行使其遵奉信仰和风俗的权利,和满足涉及种族、民族或社会血统、社会等级、出身、宗教、残疾、性别、性取向、家庭责任、婚姻状况、团体成员、政见或任何其它任何可引起歧视的情况所需要的权利。 

5.3 在所有由组织提供的工作场所,住宅和物业中(无论其是否拥有、租赁或者由合同服务商提供住宅或物业),组织不得允许进行任何威胁、虐待、剥削、或性侵犯行为,包括姿势、语言和身体的接触。 

5.4 组织不得在任何情况下让员工接受怀孕或童贞测试。 


6、惩罚措施

准则

6.1 组织应当给予所有员工尊严与尊重。公司不得参与或容忍对员工采取体罚、精神或肉体胁迫以及言语侮辱的行为,不允许以粗暴、非人道的方式对待员工。 


7、工作时间

准则 

7.1 组织应当遵守适用的法律, 集体谈判协议(如适用)及行业标准中关于工作时间,休息和公 共假期的规定。标准工作周(不含加班时间)应当根据法律确定但不可以超过48小时。 

7.2 员工每连续工作六天至少须有一天休息。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同时发生时才允许有例外: 

a) 国家法律允许加班时间超过该规定;

b) 存在一个有效力的自由协商的集体谈判协议允许将工作时间平均,并包括足够的休息时间。 

 

7.3 除非符合7.4条 (见下款) ,所有加班应当是自愿的,并且每周加班时间不得超过12小 时,也不可经常性加班。 

7.4 如组织与代表众多所属员工的工人组织 (依据上述定义) 通过自由谈判达成集体协商协 议,组织可以根据协议要求工人加班以满足短期业务需要。任何此类协议必须符合上述其 它各项工作时间准则要求。 


8、薪酬

QQ截图20181124095544
9、管理系统

(1)政策、程序和记录

9.1.1 高级管理层应当以适当的语言写出政策声明并通知所有员工,告知组织已经选择遵守SA8000标准要求。 

9.1.2 该政策声明应包括该组织的以下承诺:符合所有SA8000标准的要求和尊重在前节中列出的国际公约规范要素及解释,国家法律、其它适用的法律和其它该组织需要遵守的要求。 

9.1.3 在组织的工作场所,住宅和物业中(无论其是否拥有、租赁或者由合同服务商提供住宅或物业),这个政策声明和SA8000标准应当以适当的和可理解的形式、突出和明显地被表达出来。 

9.1.4 组织应当制定政策和程序来实施SA8000标准。 

9.1.5 这些政策和程序应当以所有适当的语言有效地同所有员工沟通且让他们有渠道了解。这些沟通也应当清晰地与客户,供应商、分包商和次级供应商进行分享。 

9.1.6 组织应当保持适当的记录以证明SA8000标准的实施及合规性。这些记录包括管理系统这个要素中所列明的要求。应保留相关记录,并以书面或口头总结方式提供给SA8000工人代表(们)。 

9.1.7 为了持续改善,组织应当定期对政策声明、方针、执行此标准的程序及执行结果进行管理评审。 

9.1.8 组织应当以有效的形式和方式对利益相关方公开其政策声明。 

(2)社会责任绩效团队

9.2.1 应当建立一个社会责任绩效团队来执行所有SA8000的所有要求。这个团队应当由以下代表均衡构成: 

a) SA8000 工人代表(们);

b) 管理人员. 

 

高层管理应当完全承担实现标准合规性的责任. 

9.2.2 在已经成立工会的组织,社会责任绩效团队中的工人代表应当为工会代表(们)(如果他们同意)。在工会未有指定代表或组织尚未成立工会的情况下,员工可以在他们中间自由选择一个或多个SA8000工人代表(们)。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将SA8000工人代表视为工会代表的替代。 

(3)风险识别和评估

9.3.1 社会绩效团队应当对不符合此标准的实际或潜在项进行定期书面风险评估并确定优先改善项。还应当向高层管理人员推荐改善行动计划以解除这些风险。解除这些风险的行动优先次序根据其严重程度或延迟响应将使其无法解决的情况来决定。 

9.3.2 社会绩效团队应当基于推荐的数据、数据收集技巧,并通过与利益相关方之间有意义的磋商来进行风险评估。 

(4)监督

9.4.1 社会绩效团队应当有效地监督工作场所活动以确保: 

a) 符合此标准; 

b) 落实解除由社会绩效团队识别的风险; 

c) 系统可以有效运行,实现符合组织政策及此标准的要求。 

在执行监督过程中,社会绩效团队有权收集信息,或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其监督活动。还应当与其它部门研究、定义、分析和/或解决任何可能与SA8000标准不符合项。 

9.4.2 社会绩效团队也应当推动日常内部审核,并将标准执行情况、改善行动的益处,以及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记录以报告形式提交给管理高层。 

9.4.3 社会绩效团队应定期举行会议,回顾进展和识别进一步加强标准实施的潜在行动。 

(5)内部参与和沟通

9.5.1 组织应当证明员工有效地理解SA8000的要求,并应当通过日常沟通定期将SA8000的要求传达给员工。

(6)投诉管理和解决

9.6.1 组织应建立书面申诉程序,确保员工以及利益相关方可以在保密、公正、无报复的情况下对工作场所和/或SA8000的不符合项进行评论、建议、报告或投诉关切。 

9.6.2 组织应当制定关于对工作场所和/或不符合本标准或实施的政策和程序所进行的投诉的调查、跟踪和结果沟通的程序。这些结果应当可以被所有员工及利益相关方自由获取。 

9.6.3 组织不得对向提供SA8000符合性及投诉工作场所的任何员工及利益相关方进行纪律处理、解雇或其它歧视性的惩罚。 

(7)外部审核和利益相关方参与

9.7.1 对于验证组织是否符合本标准要求的审核, 无论是在通知或不通知审核日期的情况下,组织均应当全力配合外部审核员确定导致不符合SA8000标准的问题的严重性和频率。 

9.7.2 组织应当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以达到可持续符合SA8000标准。

(8)纠正和预防措施

9.8.1 组织应当提供足够的资源并制定政策和程序以确保及时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社会绩效团队应确保这些行动计划有效实施。 

9.8.2 社会绩效团队应当至少保持以下记录:时间表、SA8000标准不符合项,根本性原因,纠正及预防措施,改善结果。 

(9)培训和能力建设

9.9.1 组织应当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对所有员工实行有效执行SA8000标准的培训计划。组织应定期衡量培训的有效性和记录培训内容和频率。 

(10)供应商和分包商的管理

9.10.1组织应针对标准执行合规性对其供应商/分包商,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和次级供应商进行尽职调查。同样的调查方法适用于新的供应商/分包商,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和次级供应商的筛选。组织应当至少以下行动以确保符合此要求,并进行记录: 

a) 向供应商/分包商,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和次级供应商的高层核心管理层有效传达此标准的要求; 

b) 评估供应商/分包商,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和次级供应商不合规项带来的重大风险; 

 

备注: “重大风险”的解释可在指导文件中获得。 

c) 作出合理努力确保这些重大风险已得到供应商/分包商,、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和次级供应商的充分解决。组织应当根据其能力、资源及优先程度在适当的时间及地点来影响这些实体。 

 

备注: “合适的努力”的解释可在指导文件中获得。 

d) 进行监督和可追踪记录确保供应商/分包商,私营就业服务机构和次级供应商解除重大风险及改善情况,确保这些重大风险项被有效地解决。 

 

9.10.2组织在同供应商/分包商或次级供应商处接收,处理,推广商品和/或服务的过程中,如发现有家庭工被使用,组织应当采取有效行动确保那些家庭工获得一定程度上的保护(相同于在该标准下该组织内部员工所获得的保护)。 

 
关键词: sa8000验厂
友情提示

精彩咨询,专注验厂认证十二年,始终坚持“专业、合作、诚信、共赢”的经营方针,秉承“为客户就是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一切从客户实际出发,以最少的成本和和最优的方案,满足客户对于验厂和认证的需求,取得优质欧美订单。

精彩咨询——选择精彩,拥有精彩!


 
推荐图文
成功案例
联系方式

邮箱:13335076008@163.com

手机:133-3507-6008

电话:0532-88180257

扫一扫,获取更多验厂资讯